close

      退伍後本是不可一世的菜蟲,隨即投入了考古的工作,或許是在裝甲部隊中練就了一身耐旱耐爬的毅力,這一待就是4年,從田野的小小助理,慢慢磨練成小小組長,時間晃眼即過,現在變成一個整天窩在倉庫內的宅老,每天看著這些曾經被我從土裡打擾出來的文物,解鈴還需繫鈴人,還得親手將這些文物送入另一個墳墓「防潮箱」當中,南科出土文物大大小小多達30餘萬件,從陶器、瓷器、石器到各種生態遺留都有,而我負責的項目只是陶片整理,從南部唯一挖掘面積最大最完整的大坌坑文化-南關里(東)遺址,到大湖、鳥菘和漢人等等文化,在南科這裡都能一一品嚐到,也歡迎民眾攜家帶眷參觀,體驗一日史前文化之旅,預約專線06-5050905轉8332或8331。

 蘭嶼豬2 蘭嶼豬

      這個開頭其實毫無相關,只是我碎碎唸了一下,緩和接下來的心情,昨天臨危受命的通知我去幫忙拍照紀錄,從台東送來了2頭年邁的實驗蘭嶼豬,說實驗豬,是對我心裡無能為力的安慰,那紀錄什麼?紀錄整個學術取樣及製做標本的過程,說學術取樣,那只是我對生命用了膚淺的普世價值看待,生命的結束僅是在那刀進刀出的一瞬間,就跟出生時的那一瞬間一樣,說可憐還是殘忍,我無法表示,只能以平常心看待,做好我對工作的本分,詳實的紀錄過程,讓這些生命有個名符其實的貢獻,這是我為唯一能待在那裡的目的,不過背後卻不經讓人省思,就像是學校的動物解剖實驗一般,第一次有怕心,第二次很不忍心、第三次感覺噁心、第四次變得隨心,最後成為無心,這是一步一步的潛移默化拭去人性,就好比共產黨在文化大革命時,在學校講台上,對著全校的小學生們,砍這些被批鬥人的腦袋,久而久之台下的學生就麻木了,讓物競天擇成為殺人的藉口,這是非常可怕的集權手法,人民就是國家最大的「武器」而不是「財富」,激起反傳統反道德的波瀾,這一點是值得我們深思的。

      言歸正傳,來淺談一下跟豬有關的「字」好了,豬就是古字的豕(ㄕˇ),你可否想過「家」這個字為什麼是屋簷下有頭豬呢?中國人造字難道這麼無㾖頭嗎?房子下住的當然是人囉,沒錯,早期「家」這個概念的並不是養頭豬,而是放了個小孩子,其實也就是「字」這個字(還真是繞舌),有孳乳孕育文化,傳承後代的內涵,後來被拿來當字使用,那原本的「子」只好用「豕」代替,簡單理解,一頭豬不僅代表財力象徵,豬一胎可以生很多隻,有多子多孫的意象,所以就拿來當家囉!當然這只是簡單先起個頭,中國文字博大精深,隨手可得也可以解釋,因為他一筆一劃都有背後的意義,造字的過程本身就是故事,因此按照古人的方法學習正體漢字其實很容易,一樣還是請大家敬請期待我們的漢字節目,也請大家能給我們一些構想或反饋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LL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